关于我们

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最早成立于1990年11月(原名为北京轻工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1999年10月,经国家院校调整后,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06年7月,更名为“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此基础上,依托北京地方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了场地设施较为完备的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馆。

心理中心现有专职教师5名,均具硕士以上学位,其中2名博士,3位具有高级职称。刘立新教授任心理中心主任,张宏宇副教授为副主任。在学校党委的支持和推动下,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心理中心已逐步成为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危机预防与干预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机构,承担了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课题,撰写并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及著作。我校心理中心连续6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2017年获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荣获“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心理中心借鉴积极心理学方法论,在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中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在工作模式上,从问题导向的咨询治疗及危机干预模式转变为以增强学生心理能力为主、多途径促进学生成长的发展辅导模式,实现“全过程育心”;在工作对象上,从聚焦心理危机重点人群转变为关注全体学生的成长需求,实现“全覆盖育心”;在工作格局上,从以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心理中心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两级管理校内外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全员育心”大格局,逐步完善“三全育心”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