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工部与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联合开展2022年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相逢是首歌,研途伴你行——青春献礼二十大”新生适应团辅大赛


    

    

    


为帮助研一新生有效适应研究生生活,同时对广大研究生新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于11月至12月期间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相逢是首歌,研途伴你行——青春献礼二十大”新生适应优秀团辅大赛活动。

2022年11月5日,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朱艳新老师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分别开展了2022级研一新生骨干团体辅导技能培训。首先,朱老师为研究生团支书、心理委员及部分宿舍长代表简单介绍了团体辅导的基础理论知识。随后,在新研心丽工作室负责人薛瓅老师、法研2132班宁欣峤、马研231班周容、法学213班拓淼苗同学等朋辈心理辅导员后备骨干的协同组织和领导下,心理骨干们体验并学习了“同心圆”、“滚雪球”、“心有千千结”、“蜈蚣翻身”、“同舟共济”等团辅项目。此次培训增强了研一新生骨干对团体辅导的感性认识和体验,帮助大家掌握了新生适应团辅项目开展的具体方法。心理骨干纷纷表示,此次体验式培训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不仅加强了各学院心理骨干朋辈间的交流联系,也增强了大家团辅活动组织开展的技能和方法。

同学们提到“盲行活动中当蒙眼的那一刻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身处黑暗与无助的感觉,但当我们抓住黑暗里的一丝光芒,我们就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其他方面,我们也要积极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印象最深的是“心有千千结”这一主题活动,活动中我们组员团结合作,共同商讨解决困难办法,齐心协力解开千千结,我意识到团结协作能攻克生活中、学习上的任何难关。”食研223班钱含微同学提到“通过一下午的相处与培训,首先我感觉每个同学都很友善可爱,每个小组也都很团结,大家玩的也很开心,其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同舟共济,为了完成任务,大家相互死死的拽住,那一瞬间我真的感受到了团结,最后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者,要时刻关注到每个成员的状态,感受,把控全场的同时不忽略每个人。”

2022年11月至12月期间,2022级研究生心理骨干将在全校范围内带领班级同学参与“相逢是首歌,研途伴你行——青春献礼二十大”新生适应优秀团辅大赛活动,通过自身学习和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的组织,以点带面,以活动促成长,以骨干带班级,帮助班级同学更好适应研究生生活,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促进班级融合和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

同时,本次活动通过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团体辅导模式相结合,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以先烈为榜样帮助心理骨干级及研究生新生群体认识、探索、发展自我,学习先烈不畏艰险、奋勇争先、团队协作精神,结合“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抢渡大渡河”等红军长征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进行团体辅导项目设计,鼓励创新,展现当代研究生“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责任担当,引导研究生将自我发展与理想信念相结合,凝心聚力,增强班级和宿舍团队凝聚力,对广大研究生新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