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应对与意志力培养

 

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本章讲授关于挫折的基本知识,阐述挫折在大学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学生对挫折的科学认识,增强大学生勇于面对挫折、承受挫折以及战胜挫折获得发展的意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讲述大学生可能面对的挫折类型及其身心表现,分析大学生产生挫折的主要原因,提高大学生对挫折的预见能力;讲述大学生应对挫折的主要方式及其表现,分析大学生在应对挫折过程中存在的主要误区及其产生的不良影响,介绍合理的应对挫折的策略和方式,提高大学生对挫折的科学合理的应对能力和承受能力。讲述意志力及其在应对挫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介绍意志力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培养大学生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教学内容:

1、挫折及其对人生发展的意义   

 动机理论认为,需要产生动机,动机引导个体的行为指向一定的目标,并力求实现这一目标。挫折是指在个体从事有目的的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或干扰,致使个人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的情绪状态。

 挫折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客观原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如自然环境的时空限制、社会环境的人为限制等;二是主观原因,包括个人的所具备的条件和个人的动机冲突。

 从挫折产生的角度,挫折一般分为四种类型:一是需求挫折,即不能满足需要时引起的;二是行动挫折,即行动不能实现时引起的;三是目标挫折,即达不到既定目标时引起的;四是损失挫折,即失去个人所有时引起的。

 

1、挫折及其对人生发展的意义   

 个体在受到挫折后,在生理、心理与行为方面都会产生挫折反应,如紧张、焦虑、情绪低落、消极对抗、攻击侵犯等。挫折感是指个体在指向目标的行为过程中,认识并感受到自己的活动受到阻碍或干扰而不能实现目标时,所引起的一种主观感受。由于个体的理想抱负水平、神经类型以及容忍力存在差异,使得不同个体感受挫折大小的程度也不同。挫折承受力是指个体在遇到挫折时,能否经得起打击和压力,有无摆脱和排解困境而使自己避免心理和行为失常的一种耐受能力。

 人生挫折是普遍存在的。挫折具有两重性:一方面使人失望、痛苦、沮丧、或引起粗暴的消极对抗行为,甚至导致攻击侵犯行为或失去对生活的追求,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严重损失;另一方面又给人以教益,使人认识错误,接受教训,磨练意志,使人更加成熟、坚强,在逆境中奋起,从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因此,树立正确的挫折观,提高对挫折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应对转化能力,对一个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大学生产生挫折的类型及原因    

 大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发展欲望强烈,需求广泛而执着,个人的理想抱负水平普遍较高,加上大学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因此,大学生遇到挫折是必然的,也是普遍的,甚至遭遇挫折的频度会更高。由于大学生涉世不深,生活经验不足,生活阅历肤浅,上大学前多数学生发展顺利,遇到挫折的机会不多,加上大学生的人格发展尚不成熟,因此,大学生多数对挫折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挫折缺乏正确的认识,甚至存在种种认识误区,挫折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普遍较弱。

 大学生遇到挫折的类型及挫折反应与大学环境和大学生自身特点密切相关,具有鲜明的特点。例如与环境相关、与学业和发展相关、与人际关系相关、与恋爱相关、与家庭环境条件相关、与自身条件相关。

 由于大学生的挫折承受力普遍较差,所以,大学生遇到挫折后的挫折反应普遍较为强烈,有的情绪过度低落,有的情绪异常激动,有的行为退化,有的行为过激,有的固执冷漠,有的自暴自弃,有的出现异常心理和行为,有的甚至导致心理疾病或自杀行为的出现。

 

3、挫折应对的策略与方式     

 遇到挫折时,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积极进取与极对抗的态度产生的后果相差很大。由于大学生对挫折缺乏认识和应对挫折的经验不足,使有些大学生在面对挫折时不能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应对,从而导致不知所措,应对困难,甚至产生偏差。

 挫折防卫机制是指在人遇到挫折时,有意无意地寻求摆脱由挫折产生的心理压力、减轻精神痛苦、恢复正常情绪和心理平衡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保护的方式。挫折防卫机制是一种自发的心理调节机能,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挫折防卫机制可以起到使人适应挫折、减轻精神痛苦、促进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挫折防卫机制又会使人逃避现实,降低对生活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更大挫折,甚至产生心理疾病的作用。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包括升华、认同、补偿、抵消、幽默等挫折应对方式;消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包括合理化、压抑、投射、反向、幻想等应对方式。合理运用挫折防卫机制可以有效地缓解情绪上的痛苦,提高个体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为个体最终战胜挫折提供条件,特别是积极的挫折防卫机制的运用,还可以促使个体面对现实,积极进取,战胜挫折,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4、意志力培养与提高挫折承受力的途径与方法      

 意志是指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是人的意识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特有的心理现象。意志在人主动变革现实的行动中表现出来,对心理状态和外在行为有发动、坚持、制止和改变的控制调节作用。

 意志过程包括两个阶段:一是制定行动计划的阶段,这一阶段表现为动机的取舍和调整,克服动机冲突,确定行动目标,选择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二是执行决策计划阶段,这一阶段表现为克服内外困难,冲破种种阻力,执行决定,并根据失败挫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调整计划,坚持行动,最终实现计划,达到目标。

 意志力是指人们为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程度或坚强的意志品质。意志品质是一个人在生活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意志特征,是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意志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渐培养锻炼出来的。

 

4、意志力培养与提高挫折承受力的途径与方法      

 在遇到挫折时,意志力强的人能够自觉控制和调节自已的心理和行为,善始善终地将计划执行到底,直至目标实现。意志力强的人对挫折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都较强,并能将挫折进一步转化为促进目标实现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进自已的自信心。意志薄弱的人往往缺少信心和主见,对自我的控制和约束力较差,在遇到挫折时,容易改变行为的方向,容易回避现实,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其结果不仅严重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进一步降低自信心和降低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甚至出现意志消沉和精神障碍。

 

4、意志力培养与提高挫折承受力的途径与方法      

 挫折对意志力的培养具有积极作用,挫折的双重性决定了挫折能够磨练人的意志,使人更加成熟、自信和坚强。

 由于大学生涉世不深,阅历肤浅,经受的挫折不多,意志品质的锻炼和培养普遍不足,主要表现意志品质的发展不充分、处理动机冲突的能力不强、目标调整能力差、缺乏韧性、恒心与毅力、自信心不强、容易受外界影响等。所以,通过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强化积极的挫折防卫机制,掌握一些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寻求社会支持和心理咨询等途径和方法,提高大学生的意志力,提高大学生对挫折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