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预防

 

教学目的与要求:

   讲授心理健康的标准以及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基本知识,使大学生了解健康心理的标准,树立科学的健康观;使大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是提高心理素质的基础,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发挥自身潜能的必要条件,从而提高大学生对维护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学生了解心理障碍的类型、主要表现和特征、鉴别心理疾病的常识,认识到心理疾病的危害,提高心理保健和心理疾病的防治意识。

 结合大学生实际,介绍常见心理障碍的类型和特点,分析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提高维护心理健康自觉性和预见性。介绍防治心理疾病和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和方法,使大学生了解一些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常识,掌握一些心理调适和心理保健的方法。

教学内容:

1、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大学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维护和增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人的健康不仅是指躯体生理上正常,而且还包括正常的心理和健康的人格。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定义为“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将心理健康定义为“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有幸福感;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标准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1)能正确认识自我;2)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3)有良好的适应能力;4)对学习有兴趣求知欲望强;5)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6)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

2、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及其特点

 心理问题是指所有各种心理及行为异常的情形。心理的“正常”和“异常”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和绝对的界限,一般认为,人的心理及行为是一个由“正常”逐渐向“异常”、由量变到质变,并且相互依存和转化的连续谱。连续谱的两极,一极是正常心理,一极是严重的精神异常。

   通常把心理问题根据其严重程度,分为发展性心理问题、轻度心理问题和重度心理问题。发展性心理问题主要是指各种适应问题、应激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主要是由于心理发展水平低、社会适应不良、突发性事件以及挫折等因素所引起;轻度心理问题主要是指神经症、轻度的人格异常和性心理障碍等,主要是由于心理负担过重、心理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或受到某种强烈刺激所致;重度心理问题主要是指病态人格和精神病,一般持续时间较长,心理活动与行为紊乱,缺乏自知力,形成原因复杂。

2、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及其特点

 心理诊断是指由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评定人的心理问题,确定其性质和程度,从而对其作出判定的过程。心理诊断主要包括测验法、会谈法和观察法。心理障碍主要指轻度和重度的心理问题。从心理异常的角度看,主要包括认知过程障碍、情感过程障碍、意志过程障碍、人格障碍、性心理障碍等。从心理疾病的角度看,主要包括身心疾病、神经症和精神病。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主要是各类身心疾病和神经症,也会出现个别的精神病。大学生出现心理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个人的原因,也有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原因,也可能是遗传因素和突发性事件所致。

 

3、增进心理健康和预防心理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预防心理问题的途径主要有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心理咨询门诊、进行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训练等。

  心理咨询是指由受过咨询心理学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针对求询者的各种适应与发展问题,通过与求询者协商、交谈、启发和指导的过程,帮助求询者达到自立自强、增进心理健康水平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目的。

  心理咨询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正常人,即在应付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任务方面需要帮助的正常人,着重处理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际关系、学习、恋爱、教育、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适应与发展问题;心理治疗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心理障碍者,如人格障碍、神经症、性变态等,主要是帮助求询者消除精神症状、改变病态行为并重整人格

   

3、增进心理健康和预防心理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心理咨询的方式主要有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家庭心理咨询、电话心理咨询、通信心理咨询、网络心理咨询等。

    通过心理普查、建立热线电话等手段可以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与自杀进行预防和干预。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