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

 

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和练习,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明确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和作用,培养职业兴趣,提高自主抉择能力,在正确认识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力,以及了解社会发展的需要的基础上,认真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完善自我,发挥自己的专长,在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学内容:

1、职业生涯规划及其意义

  生涯是指与个人终身所从事工作或职业等有关活动的过程。所以,“生涯”可以理解为介于“生命”和“职业”之间的概念,它的外延可以大到个体一生的经历,与“生命”等同,也可以小到与“职业”等义,其内容是比较宽泛的,具有丰富的内涵与特性。职业生涯则是对生涯的狭义理解,专指个体职业发展的历程。生涯即人生的发展道路,又可指人或事物所经历的途径,或指个人一生的发展过程,也指个人一生中所扮演的系列角色与职位。

    职业生涯指一个人终生经历的所有职位的整个历程。生涯是生活中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和历程,它统合了人一生中的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型态。

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在于:积极进行人生价值的思考,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了解自我明确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

2、职业生涯规划的环节与自我定位

  舒伯认为,生涯发展规划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成长期、探索期、建立期、维持期和衰退期。大学生正处在生涯探索期和生涯建立期的转换阶段,主要的发展任务是通过生涯探索,明确发展方向,完成具体的职业计划和准备。  

 职业生涯规划一般分为四个环节:1)审视自我;2)确立目标;3)生涯策略;4)生涯评估。

    职业生涯的自我定位指如何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才学教授指出,职业定位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技术型2)管理型3)创造型4)自由独立型5)安全型。职业心理学家霍兰德提出了六角型理论认为有六种职业类型:1)务实型;2)研究型;3)艺术型4)社交型;5)商业型;6)常规型。他认为个人和工作领域都是由这些类型综合而成的。

3、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要点

  1)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2)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3)优化交际技能。4)善于发现变化并适应变化。5)要灵活应变。6)要善于学用新技术。7)要舍得花钱花时间学习各种知识。8)摒弃各种错误观念。9)选择就业单位前应多做摸底研究。10)要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开发新技能。 

4、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步骤

正确认识自己——必要的心理测试和能力测试;写出20个自我: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包括理想、信念、道德、职业、生活等);调查:我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理想和职业追求的目标、对社会所对应的职业的调查研究、填写职业生命线、填写生命彩虹图、确认未来的职业环境

职业生涯实施——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培养、考察社会对人才职业素质的要求

职业规划的调整——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调整、根据自身发展的变化进行调整、重新审定自我的职业价值观

求职择业的步骤——收集信息,了解社会需求;准备资料;参加双向选择大会;投递资料;网络求职等。

 

4、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步骤

自我推荐――积极竞争、善于竞争;求职信撰写技巧;参加用人单位的笔试;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等。

转换职业须知——遵守人才流动的规则、依法保护自身的权益、争取原单位的同意、赢得新单位的好感、适应新单位的规定。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