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学院心理部简介

 一、心理部构成

计信学院心理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全面负责部门工作,并及时向学院及指导老师汇报工作。下设办公组、实践组、新闻摄影组、心理专栏组,与各班级心理委员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依托学院心理三级体系,领导、策划、组织各班级开展有关心理方面的工作与活动。

部门本着关爱、互助、平等和服务的原则,以促进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导向,为构建和谐健康的计信心理工作服务。

计信学院心理部2015——2016届组织结构:

指导老师:郭艺男(计信学院2013级辅导员)

心理部部长:李子薇(软件141

心理部副部:陶天仙(软件142)、胡心雨(自动143

心理部干事:(计信学院15级)

实践组:张淼、苏晨、秦晓海、易子莹              

新闻摄影组:刘文文、史凌云、梁伟娴、庞雪

办公组:李阳、吕欣悦

心理专栏组:徐米涓、王娟

各个班级心理委员。   

   二、心理部特色工作

1、“我对舍友说”活动

“我对舍友说”是计信学院心理部的特色传承活动,已面对全校连续开展两年。学生们不限文体不限形式说出最想对舍友说的话,心理部通过现场征集、网络征集、随机采访等形式开展活动。评选最和谐阳光的寄语并颁发证书。

这项活动给予了平时不愿意敞开心扉的同学们一个机会,说出对舍友的爱,不羞涩,不逃避,拉近了舍友之间的感情,融洽了宿舍关系,对改善高校学生宿舍矛盾助益良多。   

2、学院心理运动会

连续三年与北理工进行校际联合,开展学院心理运动会,让学生放松身心,打开心房,在趣味竞赛当中,加强与同学的接触交流,建立友谊,促使同学能更好的融入集体,排解心中的苦闷,让阳光撒进心中的角落。

 

3、“最美心理委员”评比

通过微信投票的形式开展“最美心理委员”评比活动,旨在增强学院心理工作基层建设,深化对心理委员职责的了解,促进心理委员更好的开展班级心理工作,有助于在学院范围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4、心理小屋升级与心理部值班

  心理部收集各种温馨美文、照片以及朋辈辅导员的简介,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对同学进行心理疏导,能更好的促进对同学谈心的效果。本学期对心理小屋进行了升级,设置专属房间和更加隐私温馨的环境。同时安排心理委员及心理部成员周末值班。提供给心理委员级心理部成员心理书籍提升自我修养,并协助老师整理资料。

 

5、计信小助手心理专栏文章推送

 学院在计信小助手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心理专栏项目。心理部每周设定一个贴合大学生群体并对大学生普遍心理问题有针对性的主题并推送文章,从而对同学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同学们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

6、定期举办心理委员及心理部成员培训会

 培训会不仅会分享一些简单的心理问题发现和疏导知识,还会针对学院情况依托学院心理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心理委员专业素质,要求做到:

1)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对心理有疑惑的同学进行耐心开导。

3)做好信息反馈,及时向部门老师反馈,履行双周报送职责的同时做好疏导和陪伴工作。

4)按时参加学校心理中心和学院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并将精神传达给同学。

5)组织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定期开展有关的活动,如主题班会等,做好记录和总结。

6)积极参加培训,不断充实心理学知识。以上是计信学院心理部的特色工作部分,同时心理部还协助完成学期学生心理状况的筛查、协助校心理中心完成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课、参加校级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知识培训会等,同时帮助院学生会开展相关工作。

 

2015-2016届的计信心理大家庭:明天会更好!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