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效,我校积极响应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号召,拟于4月至5月举办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有关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凸显生命在压力的磨砺中愈发坚韧,青春在不断迎接挑战中健康成长,绽放绚丽之花。

二、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以提升大学生心理韧性、增强大学生抗挫折能力为重点,结合当今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创新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活动参与度,在积极参与北京市举办的相关活动的同时,结合我校的校情、学情,组织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1、心灵阳光大讲堂

内容:邀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优秀教师,面向大学生开展专题心理讲座、团体训练和互动体验式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时间:4月-5月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内容:作品围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吸收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化思想,设计创作符合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心理自助实物等。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10日前推选5幅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商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

3、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内容:选择有关学生自己在成长经历中的故事和感悟,如“走过人生的困境”“挫折中的成长”“我经历过的一次成长”等进行演讲,通过演讲进一步激发成长的内在驱动力。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月10日前推选1个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计算机学院、法学院

4、“心悦读”活动

内容: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带领学生阅读心理健康领域经典著作,并在团队协作下对研读成果通过思维导图、文章、画册、音乐、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和分享。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月1日至5月10日期间推选5个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5、心理社团论坛

内容:组织校内心理社团、各学院心理素质部和班级心理骨干等学生参加首都高校心理社团和心理委员专题论坛,增进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心理社团和心理骨干的工作效能。

时间:4月25日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6、寻找心灵好声音

内容:面向大学生寻找能够给心灵提供慰藉或力量的声音,通过征集题材不限的音频作品,寻找青春内心中的好声音。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7日前推选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国际经管学院

7、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内容:以在线答题方式,通过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考查重点包括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普及类心理知识以及各校的学生参与率。

时间: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于5月10日中午12点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学生于5月11日-5月25日期间参加竞赛

负责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外国语学院

8、趣味心理运动会

内容:根据心理健康节主题,以“挑战自我,凝练团队”为目标,挖掘传统体育游戏和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地面竞技及高空挑战竞赛活动。

时间:4月-5月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9、荧光夜跑

内容:“荧光夜跑”作为经济学院的传统特色活动,带领着届届学子一路跑过春夏秋冬,跑过四时,风兮云卷,在奔跑中寻找前进的方向与目标。通过在学习之余感受夜跑的魅力,增强同学之间的信任感,收获属于青春的闪光点。

时间:5月初

负责单位:经济学院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承办。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承办。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是学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2、精心组织,策划周密。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根据北京市各项活动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详见附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学院应利用网路途径,采用符合学生特点的传播手段,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形成品牌性传承性活动。

4、活动完成后,请注意保存相关资料,整理并上报心理中心。

北京工商大学 学生处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21年04月19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