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知

     为响应 “2016年首都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活动精神,积极参与北京市各项活动,广泛深入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实现健康成才的教育目标,我校拟于4月中旬至5月底举办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有关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为“读懂你我,共享青春年华”,旨在引导大学生积极认识自我和他人,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探寻自我价值及生命意义,共同谱写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

二、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活动参与度为着力点,参考北京市安排,结合我校校情、学情,组织安排以下活动:

1、素质拓展—高校心理委员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内容:承办北京市各高校心理委员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共4期。

时间:5月份

负责单位:心理中心

2、“心语·心缘”人际交往主题活动

内容:安排学生代表参与北京市高校“8分钟相识”人际交往主题活动,并在我校开展相应的大学生人际交往活动,促进在校大学生间的交流与学习。

时间:4-5月份

负责单位:心理中心 校心友协会

3、“画说生命”图文故事征集大赛

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感动”、“美好”、“挫折”、“成长”为主题的图文故事征集大赛,评选优秀作品参与北京市比赛,参赛作品要求以“(四格图)画”与“(文字)说(明)”故事相结合的方式解读生命。

时间:4-5月份,510日前评选优秀作品提交北京市参赛

负责单位:商学院

4、“青春的呐喊”脱口秀大赛

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成长路、感情结、寻知己、未来梦”为主题的脱口秀大赛,评选优秀作品参与北京市比赛,参赛作品要求以个人脱口秀的形式制作“个人秀小视频”,以此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自我青春魅力,传播青春正能量。

时间:4-5月份,55日前评选优秀作品提交北京市参赛

负责单位:艺传学院

5、大学生欢乐嘉年华暨心理趣味运动会

内容:开展北京工商大学欢乐嘉年华暨心理趣味运动会,并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与北京市比赛。

时间:4-5月份,427日开展校内比赛,54日前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与北京市比赛

负责单位:计信学院

6、“天使在行动--宿舍主题活动”

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天使在行动宿舍主题活动,评选优秀宿舍活动参与北京市比赛,活动要求组织宿舍同学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每位参与者扮演关爱者与被关爱者两种角色,最终形成个性化团体辅导方案。

时间:4-5月份,513日前评选优秀宿舍活动提交北京市参赛

负责单位:法学院

7、“青春,起航!”心理定向越野比赛活动

内容:开展北京工商大学心理定向越野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与北京市比赛。

时间:4-5月份,514日前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与北京市比赛

负责单位:材机学院

8、“木--森”主题班级活动

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木--森”主题班级活动,评选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效果显著的主题班会活动参与北京市比赛,活动要求通过粘土、绘画等学生喜欢的艺术性表达方式进行班级活动。

时间:4-5月份,515日前评选优秀班级活动提交北京市参赛

负责单位:外国语学院

9、传递“爱”,分享“爱”心理绘本设计大赛

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传递“爱”,分享“爱”为主题的心理绘本设计大赛,评选优秀作品参与北京市比赛,作品要求以手绘或计算机设计等方式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微绘本,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时间:4-5月份,510日前评选优秀作品提交北京市参赛

负责单位:理学院、食品学院、经济学院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根据北京市各项活动要求和时间安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学院应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形成品牌性传承性活动。

    4、活动完成后,请注意保存相关资料,整理并上报心理中心。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6426

 


  • 上一篇: